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届国际理论计算机联合大会开幕

  2020年8月17日,由北京大学与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国际计算机学会中国委员会(ACM China Council)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国际理论计算机联合大会(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 IJTCS)于线上开幕。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最新进展与焦点问题”。理论计算机不仅是计算机科学的基础,同时也是当前各门类学科发展的关键基础之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计算”一词不仅从经典数学理论中独立出来,也正在通过计算的视角促进其他学科的发展,形成了本世纪重要的学科交叉融合热点。

 

邓小铁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大会联合主席、北京大学邓小铁教授首先向莅临会议的嘉宾、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听众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参与会议组织的众多专家与会务组的志愿者们表示衷心感谢。邓小铁教授介绍了发起组织首届国际理论计算机联合大会的初衷,希望集合理论计算机及交叉学科领域的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通过报告、圆桌讨论、互动会议等多种形式,启发思维、增进交流、促进合作。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特设青年博士论坛与本科生科研论坛,邀请一批非常优秀的青年学生在这一国际平台上展示自己的工作,其中包括理论计算机领域顶级会议 STOC 最佳论文等成果。“自古英雄出少年”,期待理论计算机领域的“后浪”未来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异彩。

 

大会主席、特邀报告人视频致辞

 

  因新冠疫情影响,本次大会由线下改为线上举行,多位嘉宾通过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大会的美好期望。

 

  大会主席、图灵奖得主、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 John Hopcroft 教授表示本届国际理论计算机联合大会将对中国理论计算机科学科研有重要影响。

 

  大会特邀报告人、图灵奖得主、美国麻省理工大学 Silvio Micali 教授对中国理论计算机科研领域学者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青年学生与会者都能从本次会议中有所获益。

 

  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蔡进一教授鼓励青年学者勇于探索。理论计算机作为一个年轻的领域,还有许多开放问题亟待解决,恰为青年学者提供了探索的机会与舞台。

 

  悉尼科技大学应明生教授表示,尽管近年来中国涌现出许多理论计算机领域的优秀学者,但总体而言,这方面的科研力量仍然薄弱。本次大会为学者交流合作提供了绝佳的平台,希望能够鼓励更多有才华的青年学生加入这一领域。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汪军教授认为,国际理论计算机大会不仅专注在理论计算机科研领域,还为其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强化学习等多个领域提供了交流讨论的平台,期待未来与不同方向学者们的合作。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孙晓明研究员希望本次会议产生积极的影响力,促进中国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持续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陆品燕教授感慨近年来中国的理论计算机学科发展迅速,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中国学者能够在善于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未来更多地提出好的问题。

 

嘉宾致辞视频

 

  大会共设7个分论坛,分别对算法博弈论、区块链技术、多智能体强化学习、机器学习理论、量子计算、机器学习与形式化方法和算法与复杂性等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同时,大会特别开设青年博士论坛、女性学者论坛与本科生科研论坛,以及两场闭门会议,邀请来自国内外的理论计算机领域学者和业界的知名企业,从多个维度,针对不同领域和群体,围绕“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最新进展与焦点问题”展开讨论。

 

  大会邀请71位讲者,横跨16个时区。会议将全程采用线上模式,每天13个小时直播,在多个平台实时观看,以期在接下来的5天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学术盛宴。

 

在线观看平台

 

哔哩哔哩

  

AI研习社

 

大会官网:econcs.pku.edu.cn/ijtcs2020/IJTCS2020.html

 

↑↑扫码直达大会官网↑↑